当前位置: 首页  组织建设  党员队伍  创先争优情况
创先争优情况  

上海基层党建网讯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第二阶段工作中,坚持以党员核心价值观大讨论贯穿活动始终,探索将广大党员共同的理想、信念、精神提炼并升华为党员核心价值观,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原动力。

  筑牢讨论“基点”,以典型激励营造讨论氛围。校党委注重用典型开展党员自我教育,在学校不同的发展时期培育和树立了众多先进典型。这些先进典型集中体现了党员共同具有的精神追求,是开展大讨论活生生的教科书。本次大讨论学校邀请了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于漪老师作“学做人师”的报告,树立了彭大文、胡洪江、龚德利三位身边的榜样。校党委精心组织,组建了先进事迹报告团,举行了4场“信仰?宗旨?育人”先进事迹报告会,教职工听后反响强烈,感受颇多。有的教师表示这些党员身上体现了信仰、敬业和爱心的优秀品质,热爱学生,踏实工作,无愧于人民教师的光荣称号;有的教师认为,报告会净化了心灵,提升了境界,找出了差距,要努力学习先进,不断提高自我。通过学习先进,使广大党员感受到了榜样的力量,形成了大讨论活动的良好舆论氛围。

  突出讨论“重点”,以丰富的层次扩大讨论视阈。大讨论的成功取决于讨论主体的精心谋划和讨论人员的广泛参与,为此采取由下到上和由上到下多向结合方式展开讨论。第一个层次是在全体党员中进行了讨论,主要回答三个问题,即“是什么”、“为什么”和“如何做”的问题,也就是说为什么培育党员核心价值观,培育什么样的党员核心价值观和怎样培育和践行党员核心价值观。第二个层次是在全校范围召开了多次座谈会,邀请党员代表、民主党派代表、以及群众代表参与,从不同视角分析和探讨。第三个层次是邀请校内外专家共同研讨,为核心价值观大讨论提升了层次和水平。

  打造实践“亮点”,以寻根之旅打深信仰烙印。校党委组织了部分党员赴延安和西柏坡革命圣地,开展“追寻中国红”寻根之旅。党委明确要求,寻根之旅是党员开展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载体,要有明确的活动目标,要以严肃庄重的态度去学习,去“感受”“根”的魅力,而不仅仅是享受。考察组成员亲眼见、亲耳听、亲口谈、亲身感受,实地寻访了革命遗址,参观了纪念馆,看望了老红军,慰问了老农民,并亲临曾两度受到胡总书记关怀的安塞县侯沟门村,感受到了在党的领导下,我国农村取得的巨大成就。考察收获颇丰。有的党员感慨,老红军身上集中体现了我们共产党员的核心价值观,想想长征二万五,自己再苦看来也是甜,一定要发奋工作;有的党员赞叹,站在“新中国从这里走来”标语,觉得新中国真的来之不易,“赶考”之路还在继续,自己要做出贡献;有的党员觉得考察是一次“信仰之旅”,“核心价值观之旅”,要主动学习,立足岗位,多作奉献。

  激发历史“原点”,以党史浸润精神家园。学校开展“读一本党史书、听一次党史讲座、参观一次党史展览和参加一次党史知识竞赛”党史学习教育“四个一”活动。党史专家结合多年党史研究的丰富经历,用生动的故事、精彩的图片展现了我党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党员在学习党史、参加竞赛的的基础上感悟党史的智慧力量,坚定理想信念、校正价值追求、铸牢精神支柱。

  掀起讨论“沸点”,以论坛彰显讨论成果。大讨论凝练出了“忠诚于党 服务于民 务实于岗 精技于业”的阶段性成果,为了实现广大党员的理论认同、实践认同、情感认同和责任认同,学校采用论坛的方式深化讨论,提高认识,激励广大党员自觉把践行党员核心价值观作为不懈追求。大讨论活动得到了各方的有力支持和关注。全国模范共产党员吴孟超院士为论坛题词。与会专家、领导肯定了开展的党员核心价值观大讨论,认为这是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一次有益的尝试,是学校软实力建设和内涵建设的一次有效的实践,是为教师教书育人提供导向的一次实践;认为党员核心价值观具有较为广泛的群众基础和较为深厚的现实基础;活动具有前瞻性和开创性。

  着力行动“支点”,以践行核心价值观促学校发展。大讨论也是凝聚人心达成共识的过程,广大组织和党员在讨论中践,立足岗位永争优秀,进一步彰显共产党员的精神境界。有的党总支深化与企业进行的校企党建联建,共同成立党建领导小组,专题研讨相关工作,安排青年党员教师到企业挂职,与企业共同组织活动等,达到资源优势互补;有的党总支积极创新支部设置,把支部建在大学生科技创新团队,跨专业、跨班级把一批积极投身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学生吸纳到该支部,把对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指导科技创新融为一体;在 “085”工程建设项目申报中,许多党员干部带头示范,熬夜加班,还有一名教授因出差在外,学校需要他回来,立刻及时赶回;一些学院党员带头为加强内涵建设献计策,有些学院党员带头并发动广大教师,专题研讨改进教学质量,并制订了若干项整改措施,教学质量明显改善,有的学院党员教师带头积极参与论证专业教研室的“卓越计划”,革新工程教育理念,进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探索具有自身特色的工程教育新模式;在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申报工作中,有的学院党政合力,党员带动教师积极投入,经过不懈努力,最终获批一级学科硕士点;有的学院党员学生利用自身专业特色,将信仰教育和专业技能提升相结合,开展了“用手触摸党史,用心体验辉煌”模型展,受到了许多官方媒体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