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其他  党务公开保障制度  例行公开制度
例行公开制度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上海市委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有关精神,进一步增强我校基层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营造党内民主氛围,努力实现党务公开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根据市教卫党委《关于全面推进市教卫党委系统基层党组织党务公开工作的意见》(沪教卫党〔2011181号)的工作要求,结合我校工作实际,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实行党务公开的重要意义

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党务公开是党内民主的重要内容。实行党务公开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是扩大党内基层民主、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增强学校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的客观需要;是实践党的宗旨、密切党群关系、提升学校党建工作科学化和制度化水平,促进学校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和社会主义和谐校园的重要保证;是加强学校党内监督、规范学校权力运行、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抵御风险能力的重要手段;是学校党员了解、参与、监督和评议学校党建工作的有效途径。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充分认识实行党务公开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探索创新、积极稳妥地推进我校各级党组织的党务公开工作。

二、坚持原则,准确把握党务公开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任务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尊重党员主体地位,推进学校党内民主建设,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参与学校党内事务的能力,不断提高学校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抵御风险的能力,不断提高党的基层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促进学校科学发展和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和社会主义和谐校园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二)基本原则

1、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学校教学、科研、育人开展工作,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努力营造快速发展的和谐环境,确保学校党务公开服务于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

2、发扬民主,广泛参与。以落实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表达权、监督权为重点,进一步提高党员对党内事务的参与度,充分发挥党员在党内生活中的主体作用。拓宽党员意见表达渠道,营造党内民主讨论、民主监督环境,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3、积极稳妥,注重实效。坚持先党内后党外,循序渐进,讲求实效,防止形式主义。党内事务除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等依照规定不宜公开或不能公开的外,都应向党员公开。公开内容应真实、具体,公开形式应多样、便捷,并保证党务公开的时效性和经常性。

4、统筹兼顾,改革创新。把党务公开与校务公开有机结合,相互促进、协调运转。积极适应党内基层民主建设新要求,不断完善公开制度,丰富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努力探索党员发挥作用的途径和方式。

(三)目标任务

2011年底,学校各级党组织基本实现党务公开常态化、规范化。使党务公开成为学校基层党组织的一项基本制度,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权利得到较好落实,党务工作科学化程度显著提高,党内民主更加充分体现,党内监督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党员群众对基层党组织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三、突出重点,明确党务公开的主要内容

(一)全局工作方面

本单位党组织总体工作安排和结果情况;本单位党组织重要决策及其执行情况;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决定和工作部署等情况;党代会情况;领导班子建设情况等。

(二)思想建设方面

党员、干部学习培训情况;宣传教育情况;思政工作情况;文明创建情况;党建研究情况等。

(三)组织建设方面

党组织机构情况;干部队伍建设情况;党员队伍建设情况;人才队伍建设情况;党内经费管理、使用情况;党校工作情况等。

(四)作风建设方面

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联系、服务党员群众情况;实施民主管理情况,行风建设情况等。

(五)制度建设方面

党组织和领导班子工作制度建设情况;组织、干部、人才工作和管理制度建设情况;思想政治和宣传教育工作制度建设情况;统战工作、老干部工作和群众组织工作制度等建设情况;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制度建设情况;其他有关制度规定建设情况等。

(六)反腐倡廉建设方面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贯彻执行情况;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情况;党员、干部遵守纪律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情况;推进惩防体系建设情况;查处信访举报问题和违纪违法案件情况。

(七)其他方面

经校党委研究决定或上级党组织要求公开的其他事项。

四、加强领导,确保学校党务公开工作取得成效

(一)建立组织机构

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校长和纪委书记任副组长、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学校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由校纪委书记任组长的工作小组以及相应的工作机构;建立监督员和联络员队伍等。

(二)强化责任制

学校党委书记为第一负责人的责任、落实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和直属党支部书记为党务公开工作具体责任人的责任落实领导小组成员分工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党委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党组织齐抓共管、全校师生员工积极参与的工作局面。

(三)加强监督检查

学校将党务公开工作纳入党委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学校纪委将加强监督检查和督办。

(四)宣传总结

学校积极支持在党务公开工作中的创新精神和创新举措,鼓励在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载体、制度保障、监督考核等方面的大胆探索和创造性的工作。认真总结工作经验,及时推广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经验,由此带动学校的党务公开工作和校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中共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委员会

一一年九月二十三日

 

 

主题词:党的建设  党务公开  实施意见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党委办公室       2011年10月8印发

共印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