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组织建设  党员队伍  党员教育管理与培训
党员教育管理与培训  

为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果,确保先进性教育常抓不懈,总结和推广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有效做法和经验,使学生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形成经常化、规范化和制度化,根据学生党员队伍的思想实际和现状,特制定学生党员教育管理长效机制。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严格遵循党章的基本要求,努力把握党员先进性要求的时代性、体现思想政治教育的规律性、立足学生党员的特殊性、追求先进性教育成果的实效性,用发展的观点,大胆实践,勇于探索,逐步建立适应学生党员教育管理的需求,确保学生党员在平时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始终保持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将加强学生党员教育管理、提高学生党员思想素质、发挥学生党员模范作用的工作制度,贯穿于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之中,用制度建设解决学生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用制度建设推动学生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不断增强学生党员的凝聚力、带动力和影响力。

二、主要内容

(一)以提高学生党员思想素质为目标,构建学生党员经常性教育培训机制

1、学习教育内容

(1)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教育。以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为主线,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学生党员,正确的思想引导学生党员,提高学生党员的政治理论素养和思想道德素质,不断增强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自觉性。

(2)形势政策教育。以学习党的基本路线为主线,提高学生党员对世情、国情、党情的认识,坚定理想信念,弘扬民族精神,激发求知欲望,不断增强学习意识和责任意识。

(3)理想、信念、宗旨教育。以开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教育为主线,加强党性修养,使学生党员清醒地认识到入党是为人民谋利益,入党意味着是为党的事业作奉献,不断增强党员的群众意识和奉献意识。

(4)党员先进性教育。以学习《党章》为主线,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规范学生党员的一言一行,用身边先进共产党员的典型事迹激励学生党员,不断增强学生党员的带头意识和带动意识。

2、学习教育形式

(1)党校培训。学院党校每学年举办预备党员学习教育培训班,集中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各系(院)根据各自的特点,制定相应的计划,每学年举行一次学生党员学习教育活动。

(2)专题报告。由组织部牵头,每学期组织一次学生党员理论学习的专题辅导报告。

(3)党员自学。在党支部的具体指导下,学生党员要结合自身的需求,制定个人学习计划,每学期选择或指定一本政治理论书籍进行自学,并认真做好读书笔记,在此基础上写出心得体会文章,并在党员学习会上进行交流。

(4)参加社团。学生党员要积极参加大学生“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会等政治社团,学习理论,提高认识,带头撰写有一定深度的理论文章。

(5)投身实践。学生党员每年至少参加一次志愿者服务或社会考察实践活动,通过亲身社会体验,了解国情社情,进一步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和把握。

(二)以提高学生党员意识为目标,构建学生党员严格管理机制

1、组织生活制度。党支部每月至少安排二次组织生活会,通过集中教育学习、组织参观考察、开展党日活动等多种形式,让学生党员经常体验党内生活,接受党性锻炼,不断增强学生党员的党员意识和组织观念。

2、承担党内工作制度。党支部要根据不同的时期向每个党员下达不同的工作任务,使党员既能明确自己阶段性的工作目标和肩负的责任,又能在完成工作的过程中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和自身素质。

3、配备联系人制度。党支部须为每位预备党员指派一名党员联系人,负责预备党员在预备期中的继续教育、培养和考察工作;每个党员须联系1—2名入党积极分子,认真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和考察工作。

4、思想汇报制度。党员每学期至少要主动向党支部进行书面思想汇报一次,全面汇报近期的思想、工作、学习及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情况,便于党支部及时掌握学生党员的思想动态。

5、定期分析制度。党支部每学期要分析一次党员队伍的思想、工作、学习、生活以及先锋模范作用等状况,专题研究党员先进性教育和管理工作的计划和思路,总结经验,完善措施,不断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以增强学生党员服务意识为目标,构建学生党员作用发挥机制

1、学生党员责任区制度。高年级学生党员联系低年级班级或担任班导师助理、辅导员助理,具体协助班导师和辅导员关心和指导低年级班委开展各项班级工作,解答疑惑,督导自习,帮助同学解决思想、工作和生活上存在的各种困难和问题,以推动和促进低年级班级工作和学风建设的顺利开展。

2、学生党员宿舍区工作制度。根据“学分制”的教学管理需求,在学生宿舍区域内建立学生党员工作站,张贴党员照片,公布寝室号码,明示有困难找党员,提供各种服务,展示党员形象,在宿舍区逐步形成“学生党员带头服务,积极分子参与服务,同学之间相互服务”良好风气。

3、学生党员志愿者服务制度。在学院各种重大活动、节庆、新生入学以及校外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建设、社区共建、扶贫帮困等事项中,组建以学生党员为主体的志愿者队,关心弱势群体,爱心回馈社会,以“关爱、奉献、责任”为己任。在义务服务的过程中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增强党性修养,展示党员风采。

4、结对帮困制度。学生党员要尽力帮助学习、生活等有困难的同学一起进步,做到一名党员结对一个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帮助端正学习态度,掌握学习方法,解答学习问题,积极营造“同学有所呼、党员有所应;同学有所求,党员有所为”的良好校园氛围。

(四)以提高学生党员自律意识为目标,构建学生党员约束监督机制

1、民主生活会制度。党支部每学期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党内开展积极的思想交锋,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明确方向,学生党员的言行始终置于纪律的约束和组织的监督。

2、“党员手册”制度。学生党员每人手持一份“党员手册”,认真做好思想、学习、工作等履行党员义务方面的记录,党支部负责每学期检查和交流。

3、“意见箱”制度。各系(院)设立“学生党员意见箱”,置学生党员于广大师生的监督之下,对于反映的各类意见党支部须及时核实、处理和答复。

4、佩带党徽制度。学生党员在校期间必须佩带党徽,亮牌明示,注重形象,严于律己,自我约束,自觉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

(五)以明晰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为目标,构建学生党员先进性考核激励机制

1、理论考试制度。每学年举行一次学生党员党的基本知识和时事政治的理论考试,以检验学生党员平时关注政治理论的程度和学习成效,考试成绩在党支部内予以公布。通过书面测试、查阅笔记、交流心得等方式,对学生党员的理论学习情况进行考核评估,把党员参加学习的情况和学习成果作为对学生党员测评的重要依据。

2、年度考核制度。每年年终对学生党员在理论学习、理想信念、思想道德、组织纪律、集体观念、奉献精神、联系群众、工作态度、学习实绩、寝室表率等方面进行全面考核,学生党员自觉接受党内外同志的评议。考核程序分为个人自评、群众测评、党内互评和组织考评四个部分:

(1)个人自评:学生党员对照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以写实的方式认真回顾总结一年来个人在思想、学习、工作等方面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情况;

(2)群众测评:学生党员向所在班级全体学生进行述责、述学,即述党员责任、述理论学习,同时通过发放问卷调查表对学生党员进行综合测评;

(3)党内互评:通过党内专题民主生活形式,依据党员先进性要求,在学生党员中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相互之间点评打分,肯定成绩、查找问题、分析原因,明确今后努力方向;

(4)组织考评:党支部在个人自评、群众测评、党内互评的基础上,认真汇总和慎重分析每一位学生党员的现实表现,客观、公正、全面地为每一位学生党员作出组织评定意见。

3、表彰激励制度。

(1)在对学生党员全面综合考核基础上,大力宣传先进学生党员的优秀事迹,努力培养广大学生党员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积极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氛围。

(2)对年终考评成绩优异的学生党员,分别给予院、系“优秀学生党员”称号,并适当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