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制度建设  思政和宣传教育工作制度  文明单位建设指标体系
文明单位建设指标体系  

附件1:

上海市高校文明单位(和谐校园)考评指标体系2011版)

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2011年11月

说  明

一、申报准入条件

1、创建期内单位主要领导无严重违纪、违法事件; 

2、创建期内无重大劳资纠纷和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事故、重大校园安全责任事故、重大消防责任事故、重大食物中毒事件,重大不诚信事件;无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员工违法犯罪案件,如重大教学事故、重大学术腐败、违规办学、违规招生、违规收费等。

3、创建期内单位职工无计划外生育事件。

二、考评标准的内容与分值结构

1、内容结构:考评标准包括“基本指标”和“特色指标”。基本指标反映文明单位创建的基本情况,共设置了6项一级指标:思想教育深入,师生素质文明;党的建设深化,核心作用明显;内涵发展持续,办学绩效显著;大学精神引领,文化生活丰富;校园环境优化,平安健康达标;社会责任担当,学校形象良好。一级指标下设28个二级指标,凡条目名称前标注“*”者为核心指标。特色指标主要反映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成果及特色,共3项。

2、分值结构:总分为90+10分。其中基本指标90分,特色指标10分。

三、考评方法

各高校可根据“上海市高校文明单位(和谐校园)考评指标体系(2011版)”设计和研制适应本高校的操作手册;考评数据的采集,以“网上在线考评”为主,同时根据考评体系描述的考评方法,运用材料审核、实地考察、问卷调查、听取汇报等方法采集数据。

上海市高校文明单位(和谐校园)考评指标体系

一、基本指标(90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指标描述

评审说明

Ⅰ 

思想教育深入师生素质文明

(13分)

Ⅰ-1思想教育

(3分)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倡导“公正”、“包容”、“责任”、“诚信”的价值体系。中心组学习要保证集体学习研讨的时间和质量,集体学习讨论每年不少于12天,有制度、有计划、有考勤、有记录、有主题,有成果,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有规划、有项目、有经费、有成果。(1分)

审核材料,听取汇报,听取意见 

教职工学习两周一次,有制度、有计划、有记录、有考勤、注重创新学习载体。积极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社会公德、法制宣传等践行活动。完成党报党刊征订指标。(1分)

把思政课作为学校重点课程建设,严格执行中央课程要求,积极探索教学方法改革,教学管理制度健全。设置独立的直属学校领导的思政课教学科研组织机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点设在机构内,为思政课教学服务。(1分)

Ⅰ-2思政队伍

(3分)

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有规划,师生配比符合要求,本专科1350-400,队伍结构合理,有考核激励机制,积极组织思政课教师培训。(1分)

审核材料,听取汇报,听取意见

辅导员队伍建设有规划、有制度保障,各项配备比例符合规定,本专科1:150;研究生1:200。队伍结构合理,辅导员双重身份,落实双重待遇,实现双线晋升;有考核、有激励机制。学校对院系工作考核中有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指标。积极组织各类辅导员工作培训。 (2分)

*Ⅰ-3师德师风

(4分)

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有本校教师职业规范和师德考核制度,师生知晓率80%以上。(1分)

审核材料,听取汇报,听取意见,问卷调查

定期开展师德主题教育活动,倡导为人师表、践行文明礼仪,树立师德典型。(1分)

部门分工明确,有机制、有措施,在教师奖励、职务聘任、晋级等工作中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1分)

每学年开展师德师风调查,学生满意率90%以上。(1分)

Ⅰ-4和谐关系

(3分)

领导班子执政为民意识强,思想作风好,团结协作,主动服务群众,建立并落实联系点、调查研究、谈心、接待日等制度。(1分)

审核材料,听取汇报,听取意见,问卷调查

关心师生员工的工作、学习、生活和健康,保障师生员工的合法权益,及时解决家庭困难。(1分)

师生、师师及生生关系融洽,相互尊重,共同进步,师生满意率85%以上。(1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指标描述

评审说明

党的建设深化核心作用明显

(19分)

*Ⅱ-5班子建设

(3分)

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切实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和改进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贯彻民主集中制,在年度考核中群众满意率85%以上。(2分)

审核材料,听取汇报,听取意见

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例》和干部监督工作有关规定,干部教育培养机制健全,党校工作规范。建立干部考核评价、激励、监督机制。(1分)

*Ⅱ-6基层党建
(4分)

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为抓手,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落实保持先进性长效机制、党建工作责任制和“三会一课”等制度。开展“党员公开承诺”、“走进基层、服务群众”和“双结对”活动。突出党员主体地位,积极推进党内民主建设,实行党务公开,规范党内选举,落实和完善党员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基层党组织按照任期换届率90%以上。基层党组织设置优化,不断强化立党为公意识和领导组织能力,基层党组织工作内容和活动方式有创新。(2分)

审核材料,听取汇报,听取意见

构建多渠道多层次的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的教育体系,加强对大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规范发展党员程序,推行推优制、公示制、票决制和责任追究制,把好“发展关”和“转正关”。探索党的工作进学生公寓、进网络、进社团的有效机制和方法。加强党支部书记和组织员队伍建设。重视在学科带头人、归国留学人员中发现和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分)

*Ⅱ-7党风廉政

(4分)

贯彻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的有关文件要求,完善学校的实施意见和述职述廉、重大事项报告、收入申报、诫勉谈话等各项配套制度;完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开好民主生活会;经常开展廉洁教育活动,群众对反腐倡廉教育工作的满意率90%以上。(1分)

审核材料,听取汇报,听取意见,问卷调查

畅通信访渠道,及时反馈群众信访反映的问题,查处违纪等问题及时高效。群众对各级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的满意率90%以上。(1分)

招生、收费、办学办班等工作遵守法律法规,无招生事故。规范事业性收费、代办服务性收费,收费必须执行公示制度,必须使用财政、税务部门提供的收据。落实学校财务资产监督管理制度,学校预算管理规范。积极完成各项专项治理工作。 (1分)

完善和落实经济责任审计制度。根据事业开展状况、有关法律法规和国家规定、国家政策执行情况、重大经济决策情况、财政财务收支及资产质量情况、内部管理状况、被审计领导干部遵守廉政规定情况、审计干部履职情况,落实整改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及时纠正审计发现的问题。(1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指标描述

评审说明

党的建设深化核心作用明显

(19分)

Ⅱ-8统战、离退休(2分)

建立健全统战工作机制和相关制度。完善培养、举荐党外代表人士工作机制,落实向党外人士通报情况、征求意见和联系交友等各项制度,推进“同心”实践行动。扎实做好民族宗教、港澳台侨海外统战工作。(1分)

审核材料,听取汇报,听取意见

贯彻《上海老干部工作领导责任制》,落实老干部的各项政治、生活待遇。完善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关心退休职工,定期组织退休职工开展活动。发挥离退休干部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作用。(1分)

Ⅱ-9群众工作

(2分)

开展学习型组室建设,建立健全“教职工之家”,合格率90%以上,先进率20%以上。每年参加教职工休养人数不低于教职工总数的15%;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健康体检。对本校贫困教职工建档立卡,解决实际困难,参加市总工会三项互助保障达到95%以上。开展全校教工健身活动,组织较大规模的文体活动每年不少于一次。(1分)

审核材料,听取汇报,听取意见,问卷调查

团学组织积极落实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要求,团干部队伍建设有计划、有措施。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与实践活动。团员对团学工作满意率90%以上。(0.5分)

妇女工作体制、机制健全,经费到位,保障女职工特殊权益,女职工对工会妇女工作满意率90%以上。(0.5分)

*Ⅱ-10文明创建(4分)

党政领导重视创建工作,计划周全,目标明确,措施具体,责任落实,并纳入学校总体布局之中,作为考核领导班子的重要内容。(1分)

审核材料,听取汇报,听取意见,问卷调查

积极开展“建文明组室,创文明岗位,做文明职工”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文明组室创建率80%以上,创建知晓率95%以上;对文明单位创建满意率90%以上。及时回应师生员工对创建工作的投诉、意见和建议,回复率95%以上,整改满意率90%以上。(1分)

不断提高在线创建水平,形成科学合理的工作体系和长效机制。(1分)

文明单位(和谐校园)创建工作注重破解难题,有创新,有特色,并形成学校品牌。(1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指标描述

评审说明

内涵发展持续办学绩效显著

(23分)

Ⅲ-11学校规划(1分)

落实国家和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及十二五发展规划科学制定和组织实施学校发展规划,立足服务于国家和上海社会经济发展,体现办学水平及绩效,彰显学校特色(0.5分)

审核材料,听取汇报,听取意见

坚持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在观念创新、体制机制创新、教学科研创新上有理念、有措施、有成效,提高学校学习力、创新力、竞争力,促进学校可持续发展。(0.5分)

Ⅲ-12人才队伍
(3分)

人才队伍建设有规划、有目标、有措施,优化人才成长环境。(1分)

审核材料,听取汇报,听取意见

人才队伍结构合理,注重学科带头人和创新人才培养。(1分)

注重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有机制、有计划、有经费,有成效;抓好高职“双师型”教师培养。(1分)

*Ⅲ-13教育教学
(5分)

以“为了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为宗旨,教学工作规范,教学秩序稳定,有完善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无重大教学事故。毕业论文(设计)、实践环节抽查情况优良。有实习基地,基本满足需要。教授必须为本科生上课。建立师生谈心、网上交流等机制。(1分)

审核材料,听取汇报,听取意见

重视创新能力培养,有计划、有措施地组织开展各类教学创新实践活动。学生、教师获得市级以上各类奖励。(2分)

教学改革有规划、有措施、有成效、有创新特色。(1分)

学校语言文字使用规范,教师普通话水平达到二级乙等以上,在教育教学、集体活动中坚持使用普通话,积极参加语言文字测评和示范校创建工作。(1分)

*Ⅲ-14科学研究
(4分)

加强科研管理,重视对各类科研项目结题、标注率及档案的规范管理。(1分)

审核材料,听取汇报,听取意见

注重科研协作,完善创新制度,加强团队建设。重点学科建设有切实可行的规划目标和发展战略。(1分)

重视学术、科研道德建设,增强教师的诚信观念和规则意识,有制度、有措施、有监督。(1分)

科研成果在质量上、项目上有重大突破,注重科研服务,为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城市发展服务的成绩显著(与同类院校相比)。(1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指标描述

评审说明

内涵发展持续办学绩效显著

(23分)

*Ⅲ-15学生工作
(4分)

学风建设有计划、有措施、有经常性教育活动,加强诚信教育。学生自觉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学习风气良好。(1分)

审核材料,听取汇报,听取意见

心理健康教育有专门机构,师生比按1:3000配备,专职教师不少于2名。生均经费不低于10元/年。相应场所、设施保障到位。有三级工作网络,有心理危机预警机制和预案,建立新生心理健康普查制度和学生心理档案。注重培训,开展心理健康咨询和教育活动。(1分)

职业生涯发展教育贯穿于大学教育的全过程,建立校、学院(系)两级体系,形成科学的课程与实践教育内容,大学生创业实践活动有成效。职业生涯发展教育教师队伍培养有计划、有措施。引导和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和西部就业。毕业生就业率不低于全市平均水平,用人单位对人才培养质量的综合评价好。(1分)

资助工作有制度,措施落实。有管理机构,按1:2500比例配备人员。有专项基金,总额为当年学校事业收入的4-6%,并合理使用。(1分)

*Ⅲ-16学校管理
(4分)

制定学校章程,依法自主办学,积极推进学校依法治理工作在本校网站上公开学校章程和主要规章制度。(1分)

审核材料,听取汇报,听取意见

学校法制宣传工作有计划、有总结,开展丰富多彩的法制宣传活动,课堂法制教育做到“四落实”、“四注重”(1分)

探索建立现代大学制度,学校管理机制完善,校院两级管理职责清晰。(1分)

建立校务公开、办事公开制度。坚持和完善工会、教代会等民主管理制度,有相应的检查监督机构和申诉渠道。发挥学术委员会、教育教学委员会、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的积极作用,设立书记和校长信箱,建立学校与师生的网上交流平台,重视网络民意。(1分)

Ⅲ-17国际交流
(2分)

广泛开展国际交流,推动在校师生参与国际交流交往活动,提高学生国际交往能力,进一步扩大学校国际影响,提升学校国际化水平。(1分)

审核材料,听取汇报,听取意见

推动学校留学生工作的发展,完善工作体制。(1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指标描述

评审说明

Ⅳ 

学校精神引领文化生活丰富

(13分)

Ⅳ-18文化设施
(2分)

有教师和学生活动中心,有活动内容和管理措施。场所利用率(文化场所人均活动面积)达到教育部要求。(1分)

审核材料,听取汇报,听取意见

广播台、校刊、校内闭路电视、电子显示屏、广告栏等宣传媒体用语用字规范、管理有序、运行良好。阅报栏设置地点符合学生需求,报纸更换及时,做好校报进寝室工作。(1分)

Ⅳ-19文化活动
(3分)

重视人文素养教育,开设艺术、科技、经典诵读、礼仪等相关选修课,每个学生每学期选修不少于一门。举办各类讲座和报告会,平均每月2至4次。(1分)

审核材料,听取汇报,听取意见

学生社团管理规范,落实管理部门和指导教师,有经费保障,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学生参与率90%以上。(1分)

创新载体,积极开展富有学校特色的校园文化主题活动,形式多样,范围广泛,覆盖新老校区。(1分)

*Ⅳ-20文化品牌
(4分)

凝练、培育大学精神,以校庆、开学和毕业典礼等活动为契机,开展主题宣传教育,凝聚引领师生,提升学校形象,扩大学校影响。师生对学校精神文化的认同度90%以上。(1分)

审核材料,听取汇报,听取意见,问卷调查

加强富有学校特色的基地建设,如大学生艺术实践基地、高校民族文化博物馆和档案馆、校史馆等。(1分)

积极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每学期组织全校性的演出观摩活动2次以上。(1分)

积极参与体育大联赛、文化艺术节、青少年科技节等校园文化品牌活动。(1分)

*Ⅳ-21新闻网络
(4分)

建立学校新闻发言人制度,及时发布学校新闻信息。宣传干部积极参加各类新闻、外宣工作培训。(1分)

审核材料,听取汇报,听取意见

与媒体保持良好的沟通联系,做好突发事件新闻应对处理工作,对媒体舆论监督及时整改及反馈。(1分)

学校对利用校园网络开办的各类、各级网站及服务,做到审批管理制度健全、监管措施有效,落实校园网BBS“校内用户信息交流平台”和“用户实名注册”两个关键环节。确定技术运维部门、内容管理部门及分管部门负责人,落实具体工作人员、经费保障、师生网络引导队伍。(1分)

加强网络环境中的学生工作,积极开展易班建设,建立易班领导小组、易班发展中心、易班工作站,明确牵头部门、专门人员及专项经费,验收工作合格。开展法制等网络道德宣传教育,师生员工文明上网,形成文明健康的网络文化。(1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指标描述

评审说明

Ⅴ 

校园环境优化平安健康达标

(10分)

*Ⅴ-22平安校园
(3分)

建立学校平安单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和办事机构,签订安全责任书,建立健全安全、稳定、保卫、保密、信息报送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学校突发事件工作预案及处置规程,落实各类突发事件快速反应机制。加强对国防教育、校园网络安全、对外学术交流活动和大型活动的管理,确保校园稳定。(1分)

审核材料,听取汇报,听取意见,问卷调查,实地查看

严格执行消防法规,定期进行消防检查。校内交通规划合理,交通设施和标识完备,清楚醒目。规范校园实有房屋、实有人口管理。严格校外住宿学生的教育和管理。技防系统建设达标,设备设施管理到位,人防、物防、技防联动。加强校园综合治理,积极推进周边环境整治。(1分)

开展平安单位创建的宣传教育活动和有针对性的安全教育培训,大学生安全教育进课堂,定期开展逃生等防灾演练活动,师生员工对平安单位创建活动的知晓率和参与率90%以上。(1分)

Ⅴ-23健康校园
(3分)

体育场馆设施完善,管理制度规范,人均使用面积达到教育部要求。体育课程设置符合国家和上海市的有关规定,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要求。学生体育社团组织活跃。(1分)

审核材料,听取汇报,听取意见,实地查看

加强卫生机构建设,学校卫生工作管理规范,考核优秀,健全传染病预防体系。落实大学生医保制度。学生健康体检率100%,教工80%以上。落实健康教育课(活动)及预防艾滋病教育。贯彻落实《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无烟学校达标。(2分)

Ⅴ-24后勤服务
(2分)

学校食堂设施齐全,价格合理,确保卫生安全。无重大食品安全事件发生。尊重少数民族饮食习惯,师生对伙食工作满意率80%以上。(1分)

审核材料,听取汇报,听取意见,问卷调查,实地查看

校内生活设施齐全完好,服务规范,监管有力,师生对后勤各项服务工作满意率85%以上。(1分)

Ⅴ-25环保节能
(2分)

注重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分类处置,加强学校绿化规划和管理,特色绿化景观不少于1处,校园绿化率35%以上。校园、宿舍内外环境整洁,学生生活园区文化氛围浓郁。 (1分)

审核材料,听取汇报,听取意见,实地查看

积极推进节约型校园、节水型学校创建工作,明确部门责任,加大资金投入,制定具体措施,形成创建特色。低碳节能教育有举措、有成效。(1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指标描述

评审说明

Ⅵ 

社会责任担当学校形象良好

(12分)

*Ⅵ-26志愿服务
(4分)

建立志愿者组织机构,招募、培训、考核等志愿者管理服务制度完善。传承世博志愿者精神,发挥后世博效应,倡导志愿服务生活方式和志愿者文化,形成志愿服务的长效机制。(1分)

审核材料,听取汇报,听取意见

切实开展各种形式的志愿者服务活动,形成长效机制。师生员工志愿服务参与率40%以上,党员中的志愿服务参与率95%以上。(1分)

积极开展西部扶贫、“三下乡”等志愿者活动,努力做好上海市重大活动和赛事的志愿者工作。(1分)

建立体现学校特色的志愿者服务基地,培育志愿者服务品牌。(1分)

*Ⅵ-27社会贡献
(4分)

积极参加各类社会捐助和社会公益活动。(1分)

审核材料,听取汇报,听取意见(结合社会测评)

倡导自愿无偿献血,献血工作落实良好。(1分)

主动参与学习型社会、学习型社区活动,支持社区教育工作。利用学校资源,举办老年教育并向社会开放。(1分)

积极参加城市公共管理、公共安全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各类主题实践活动,发挥大学文化的辐射作用。(1分)

Ⅵ-28共建共享
(4分)

积极参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供场地、人力等资源。学校的体育活动等场所向社会开放。(1分)

审核材料,听取汇报,听取意见(结合社会测评)

开展拥军优属等同创共建活动,每年2次以上。(1分)

广泛利用社会资源,加强学校自身建设。(1分)

有年度社区共建计划,积极参与社区文明创建活动,协助社区及社区内各实体(包括所在地区的部队、企事业单位等)开展群众性创建活动,社区对文明单位社区责任的满意率90%以上。(1分)

二、特色指标

(共10分)

序号

指标名称

考评方法

分值

1

有市级以上表彰或社会影响的好人好事, 获国家级科技创新、思想道德建设等奖项或研究实践成果

听取汇报、材料审核(各类先进的名单、证书、媒体报道或专业部门/上级机关鉴定证明、获奖证书))

3

2

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做出突出贡献。自觉履行社会责任,按时提交单位年度社会责任报告,评为B级以上

听取汇报、材料审核(参与证明、获奖证书、媒体报道)

4

3

学校办学、文化建设、文明创建特色明显

听取汇报、材料审核

3

附件2:

上海市普教系统文明单位(和谐校园)考评指标体系2011版)

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2011年11月

说  明

一、申报准入条件

1、创建期内单位主要领导无严重违纪、违法事件; 

2、创建期内无重大劳资纠纷和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事故、重大校园安全责任事故、重大消防责任事故、重大食物中毒事件,重大不诚信事件;无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员工违法犯罪案件,如重大教学事故、重大学术腐败、违规办学、违规招生、违规收费等。

3、创建期内单位职工无计划外生育事件。

二、考评标准的内容与分值结构

1、内容结构:考评标准包括“基本指标”和“特色指标”。基本指标反映文明单位创建的基本情况,共设置了6项一级指标:思想教育深入,师生素质文明;党的建设深化,核心作用明显;内涵发展持续,办学绩效显著;学校精神引领,文化生活丰富;校园环境优化,平安健康达标;社会责任担当,学校形象良好。一级指标下设23个二级指标,凡条目名称前标注“*”者为核心指标。特色指标主要反映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成果及特色,共3项。

2、分值结构:总分为90+10分。其中基本指标90分,特色指标10分。

三、考评方法

各区县教育系统可根据“上海市普教系统文明单位(和谐校园)考评指标体系(2011版)”设计和研制适应本区县学校的操作手册;考评数据的采集,以“网上在线考评”为主,同时根据考评指标体系描述的考评方法,运用材料审核、实地考察、问卷调查、听取汇报等方法采集数据。

上海市普教系统文明单位(和谐校园)考评指标体系

一、基本指标(90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指标描述

评审说明



思想教育深入
师生素质文明  

(22分)

Ⅰ-1

政治学习

(3分)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倡导“公正”、“包容”、“责任”、“诚信”的价值体系。中心组学习要保证集体学习研讨的时间和质量,集体学习讨论每年不少于12天,有制度、有计划、有考勤、有记录、有主题,有成果,考学情况与年终考核挂钩。(1分)

审核材料,听取汇报,听取意见。

教职工学习两周一次,有制度、有计划、有记录,参与率100%。学习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生动,有创新、有实效。(2分)

*Ⅰ-2

师德建设

(8分) 

有本校的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师德考核制度,并能适时修订和完善,教职工知晓率100%。(2分)

审核材料,听取汇报,听取意见,问卷调查。

教师育德意识、育人能力列入教师考核内容,执行师德“三不准”,在教师奖励、职务聘任、绩效考核等工作中,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2分)

注重提升教师人文素养,定期开展师德主题教育活动,有创新、有措施、有载体;倡导为人师表,践行文明礼仪,树立师德典型。文明上网,形成网络新风。(2分)

每学年开展一次师德调查,师生、家长满意率90%以上。(2分)

*Ⅰ-3

学校德育

(8分)

加强公民道德教育、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法制宣传教育和诚信教育,并开展日常行为规范养成教育和训练,有创新、有检查、有评比,“行为规范示范校”达标。(2分)

审核材料,听取汇报,听取意见,问卷调查,实地查看。

有落实“两纲”的计划与措施,并根据各年级学生特点提出针对性的教育要求;强调层次递进,有机衔接;积极推进学科德育,加强基础性、拓展型、研究型课程联动;注重整合社会资源,积极开展“两纲”实践体验活动和专题教育,定课时、有内容,注重活动案例的积累,创新活动载体,形成学校特色。(3分)

开展创建优秀班集体和温馨教室活动,班级文化特色明显,积极向上。(2分)

充分发挥团队组织和学生会、学生社团等作用。团队(班级)活动有规划、有记录、有考核。学生对团队(班级)活动的认同率80%以上。(1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指标描述

评审说明

思想教育深入
师生素质文明
  (22分)

Ⅰ-4 

和谐关系

(3分)

领导班子贯彻民主集中制,团结协作,执政为民意识强,思想作风好,主动服务群众,建立并落实联系点、调查研究、谈心及接待日等制度。(1分)

审核材料,听取汇报,听取意见,问卷调查。

关心师生员工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保障师生员工的合法权益,建立帮困助学工作机制,对行为不良学生有责任到人的带教制度,没有因贫困而退学的情况。(1分)

师生、师师和生生关系融洽,教学相长,没有体罚或者变相体罚学生的投诉。(1分)

党的建设深化
核心作用明显
(16分)

Ⅱ-5

基层党建

(4分)

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为抓手,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落实保持先进性长效机制、党建工作责任制和“三会一课”等制度。开展“党员公开承诺”、“走进基层、服务群众”和“双结对”等活动。(1分)

审核材料,听取汇报,听取意见。

推进党内民主建设,推行党务公开,规范党内选举,按要求完成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维护党员民主权利,强化监督制约机制。(1分)

抓好党员教育管理,建立健全党员经常性教育的长效机制。(1分)

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工作,重视发展业务骨干、优秀青年入党。重视高中学生党建工作。(1分)

*Ⅱ-6 

党风廉政

(4分)

落实“三重一大”制度,经常开展党员干部反腐倡廉教育活动。认真落实述职述廉等制度。群众对学校班子党风廉政建设的满意率85%以上。(1分)

审核材料,听取汇报,听取意见,问卷调查(结合行风调查)。

积极推进廉洁文化进校园,有载体、有措施、有成效。(1分)

在招生、收费、办学、办班等各项工作中遵守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实行收费公示制度。(1分)

设立校长热线、支部信箱等;学校及时向来信来访当事人反馈处理结果;违规违纪等问题查处及时高效。社会对学校行风建设满意率90%以上。(1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指标描述

评审说明



党的建设深化
核心作用明显

(16分)

Ⅱ-7 

党群工作

(4分)

认真落实党和政府关于离休干部和退休教职工的相关政策,有具体措施,保障各项权益。发挥老干部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作用。扎实做好统战工作和少数民族工作。(1分)

审核材料,听取汇报,听取意见。

加强党建带工建,积极开展学习型团队创建工作,创建先进“教职工之家”。每年参加教职工疗休养人数不低于教职工总数的15%;按上级规定要求组织教职工体检。为困难教职工建档立卡,开展送温暖活动。参加市总工会三项互助保障达到95%以上。开展全校教职工健身活动,组织较大规模的文体活动每年不少于一次。(2分)

加强党建带团建,团的建设有凝聚力、有活力、有创新,团组织活动有特色,加强共青团对少先队工作的领导。妇女工作机制健全,制度完善,有经费保障,保障女职工特殊权益。(1分)

*Ⅱ-8

 文明创建

(4分)

党政领导重视创建工作,计划周全,目标明确,措施具体,责任落实,并纳入学校总体布局之中,作为考核领导班子的重要内容。(1分)

审核材料,听取汇报,听取意见,问卷调查。

积极开展“建文明组室,创文明岗位,做文明职工”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文明组室创建率80%以上,创建知晓率95%以上;对文明单位创建满意率90%以上。及时回应新闻媒体、师生员工对创建工作的投诉、意见和建议,回复率95%以上,整改满意率90%以上。(1分)

不断提高在线创建水平,形成科学合理的工作体系和长效机制。(1分)

文明单位(和谐校园)创建工作注重破解难题,有创新,有特色,并形成学校品牌。(1分

Ⅲ 

内涵发展持续

办学绩效显著

(18分)

Ⅲ-9

学校规划

(2分)

落实国家和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及十二五发展规划,科学制定和组织实施学校发展规划,体现办学水平及绩效,彰显学校特色。(1分)

审核材料,听取汇报,听取意见

办学理念科学,办学目标明确,办学特色鲜明。在观念创新、体制机制创新、教育教学创新上有理念、有措施、有特色、有成效。(1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指标描述

评审说明

Ⅲ 

内涵发展持续

办学绩效显著

(18分)

Ⅲ-10

教师队伍
(5分)

有队伍建设规划和措施,有效提升全体教师的育人能力和教学科研能力,有总体培养的制度与措施,建立健全人才引进、培养、选拔、使用、管理及考核等制度。(1分)

审核材料,听取汇报,听取意见

对专任教师的专业发展有明确目标,教师年龄、学历、专业技术职务结构趋于合理。(1分)

对教师进行分层培训,有校本研修、校本培养的计划和措施,按新五年计划“360”要求落实学习课时。(1分)

对青年教师、骨干教师和班主任的培养有具体目标和措施,有成效。(1分)

教师语言文字测试达到相应的等级标准,在教育教学、集体活动中坚持使用普通话,积极参加语言文字测评和示范校创建工作。(1分)

*Ⅲ-11

教学工作
(7分)

有教学改革规划,制定具体目标,课堂教学改革有成效。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有措施、有成效。(1分)

审核材料,听取汇报,听取意见(结合家长测评)

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课程计划。落实校长课程领导力,注重课程建设,在校本课程建设上有成效。(2分)

教务管理制度健全,有教育质量监控、管理、保证体系。各年级学科及格率、体育课及格率符合规定。(1分)

教师教育教学有研究成果,有获奖项目。学生参加区级以上比赛有获奖项目。(2分)

广泛开展国内国际交流,拓展国际视野,进一步扩大学校影响。(1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指标描述

评审说明

 Ⅲ 

内涵发展持续

办学绩效显著

(18分)

*Ⅲ-12

学校管理

(4分)

制定学校章程,依法自主管理,积极推进学校依法治理工作,在本校网站上公开学校章程和主要规章制度。(1分)

审核材料,听取汇报,听取意见,问卷调查

学校法制宣传工作有计划、有总结,开展丰富多彩的法制宣传活动,课堂法制教育做到“四落实”、“四注重”。(1分)

贯彻校长负责制、“1+3”文件精神,运行良好;学校内部人事管理制度完善,全员岗位职责明确。(1分)

运用校园网等载体,多层次、多方位、多形式实行校务公开制度,落实校务公开责任制。涉及学校改革、发展和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由教代会讨论或决定,有畅通的诉求表达渠道,群众满意率85%以上。(1分)

Ⅳ 
学校精神引领
文化生活丰富
(12分)

Ⅳ-13

文化设施

(3分) 

学校场所设施管理制度完善,有活动方案和管理措施,专用教室、图书馆等场所设施符合有关规定,场所使用合理,利用率(文化场所人均活动面积)达到教育部要求。(1分)

审核材料,听取汇报,听取意见,实地查看

有广播台、校刊、宣传栏等载体,用语用字规范,管理有序,运行良好。(1分)

网络管理制度健全,监管措施有效,有专兼职的管理人员、有经费保障。(1分)

Ⅳ-14

文化活动

(4分) 

有校级体育、艺术、科技类等社团,在各类活动中发挥骨干作用,学生社团管理规范,落实管理部门和指导教师,有经费保障,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学生参与率90%以上。(1分)

审核材料,听取汇报,听取意见,问卷调查

创新载体,积极开展富有学校特色的校园文化、体育、艺术、科普教育、道德实践等主题活动,形式多样,富有成效。(2分)

积极参与阳光体育大联赛、青少年科技节、文化艺术节等校园文化品牌活动,积极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1分)

*Ⅳ-15

文化品牌

(5分)

凝练、培育学校精神,以开学、毕业典礼、升旗仪式和入党、入团、入队等为契机,开展特色主题活动。(2分)

审核材料,听取汇报,听取意见,问卷调查

培育具有学校特色的文化品牌,有效提升学校软实力。(2分)

师生对学校精神文化的认同率90%以上。(1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指标描述

评审说明

Ⅴ 

校园环境优化

平安健康达标

(11分)

*Ⅴ-16

平安校园

(4分)

建立学校平安单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依据岗位实际签订安全责任书,建立健全安全、保卫、信息报送等安全管理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学校突发事件应对的工作预案,落实各类突发事件快速反应机制。(1分)

审核材料,听取汇报,听取意见,问卷调查,实地查看

校内交通设施和标识完备、醒目。严格执行门卫和宿舍安全管理制度。严格住宿学生的教育和管理。技防设备设施管理到位,人防、物防、技防联动。(1分)

加强民防和国防教育,落实校园网络安全管理措施,确保校园稳定。严格执行消防法规,定期进行消防检查。每学期至少开展2次以上逃生等演练。(1分)

开展平安单位创建的宣传教育活动和有针对性的安全教育培训,学生安全教育进课堂,师生员工对平安单位创建活动的知晓率和参与率100%。获得相关年度市安全文明校园称号。(1分)

Ⅴ-17

健康校园

(3分)

体育场馆设施完善,管理制度规范。体育课程设置符合国家和上海市的有关规定,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积极开展“阳光体育活动”、“三课两操两活动”等,保障中小学生每天活动1小时。(1分)

审核材料,听取汇报,听取意见,实地查看

健全卫生预防体系,落实专职卫生人员和预防保健措施,卫生保健室设置配备达标。落实学生医保制度和健康教育课。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学生体检,参与率100%。贯彻落实《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无烟学校达标。(1分)

有心理健康教育的必要硬件设施。中学配备1名专职心理教师,小学配备1名兼职心理教师,重视心理咨询和辅导教师培训。构建校班两级心理危机干预网络。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1分)

Ⅴ-18

后勤服务

(2分)

学校食堂设施齐全、卫生安全。无重大食品安全事件发生。尊重少数民族饮食习惯,师生满意率80%以上。(1分)

审核材料,听取汇报,听取意见,问卷调查,实地查看

校内生活设施齐全完好,服务规范,监管有力,师生对后勤各项服务工作满意率85%以上。(1分)

Ⅴ-19

环保节能

(2分)

注重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分类处置,加强学校绿化规划和管理,特色绿化景观不少于1处。校园、宿舍内外环境整洁,文化氛围浓郁。(1分)

审核材料,听取汇报,听取意见,实地查看

积极推进节约型校园、节水型学校创建工作,明确部门责任,加大资金投入,制定具体措施,形成创建特色。低碳节能教育有举措、有成效。(1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指标描述

评审说明

Ⅵ 

社会责任担当

学校形象良好

(11分)

Ⅵ-20

志愿服务

(2分)

传承世博志愿者精神,发挥后世博效应,倡导志愿服务生活方式和志愿者文化,建立志愿者队伍,形成志愿服务的长效机制。(1分)

审核材料,听取汇报,听取意见

切实开展各种形式的志愿者服务活动,形成长效机制。师员工志愿服务参与率40%以上,党员中的志愿服务参与率95%以上。(1分)

Ⅵ-21

家校互动

(2分)

建立学校与学生家长联系沟通制度,创建优秀“家长学校”,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育人格局。发挥家长委员会在参加学校教育管理等工作中的作用有实效。(1分)

审核材料,听取汇报,听取意见(结合家长测评)

学校与所有学生家长平均每年联系不少于4次。家长满意率85%以上。(1分)

*Ⅵ-22

社会贡献

(4分)

积极参加对口支援及各类社会捐助、公益活动。(1分)

审核材料,听取汇报,听取意见(结合社区测评)

倡导自愿无偿献血,献血工作落实良好。(1分)

主动参与学习型社会、学习型社区活动,支持社区教育工作。利用学校资源,举办老年教育并向社会开放。(1分)

积极参加城市公共管理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各类主题实践活动。(1分)

*Ⅵ-23

共建共享

(3分)                                              

广泛利用社会资源,加强学校建设。学校的体育活动等场所向社会开放。(1分)

审核材料,听取汇报,听取意见(结合社区测评)

开展拥军优属等同创共建活动,每年2次以上。(1分)

有年度社区共建计划,积极参与社区文明创建活动,协助社区及社区内各实体(包括所在地区的部队、企事业单位等)开展群众性创建活动,社区对文明单位社区责任的满意率90%以上。(1分)

二、特色指标

(共10分)

序号

指标名称

考评方法

分值

1

有市级以上表彰或社会影响的好人好事, 获国家级科技创新、思想道德建设等奖项或研究实践成果

听取汇报、材料审核(各类先进的名单、证书、媒体报道或专业部门/上级机关鉴定证明、获奖证书))

3

2

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做出突出贡献。自觉履行社会责任,按时提交单位年度社会责任报告,评为B级以上

听取汇报、材料审核(参与证明、获奖证书、媒体报道)

4

3

学校办学、文化建设、文明创建特色明显

听取汇报、材料审核

3

 

附件3:

上海市教育系统文明单位(和谐校园)

考评指标体系(2011版)操作手册

一、专用词语释义

1、师德“三不准”:即要自觉抵制有偿家教,不准利用课余时间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参加有偿补课等活动;不准对学生实施挖苦、讽刺、辱骂等语言伤害和其他侮辱学生人格尊严的行为;不准以任何方式,利用职务之便接受学生、家长给予的现金、礼品等实物和旅游、娱乐等服务。

2、两纲:《上海市学生民族精神教育指导纲要》和《上海市中小学生生命教育指导纲要》

3、三会一课: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党课

4、三重一大: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的使用。

5、360:在职教师岗位培训,重点是帮助教师更新教育理念,深入钻研业务,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提高教育教学实际能力。每五年累计培训时间不少于360学时。(教育部《关于大力加强中小学教师培训工作的意见》(教师【2011】1号))

6、540:中学高级教师须增加以教育研究为主的相关内容,在360学时的基础上,增加180学时,每五年累计培训时间不少于540学时。(《上海市中小学教师进修规定》(1989年12月15日上海市人民政府第21号令发布)

7、1+3文件:关于进一步完善上海市中小学校校长负责制的若干意见》、《上海市中小学校党组织工作意见》、《上海市中小学校校长工作意见》、《上海市中小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意见

8、四注重四落实:

四注重:教育形式、重点环节、分类培训和媒体宣传

四落实:计划、教材、课时、师资

9、三课、两操、两活动:每周安排3节体育课时、2节体育活动课时,每天安排广播操或健身操、眼保健操。

10、“双师型”教师:双师素质教师是指具有讲师(或以上)教师职称,又具备下列条件之一的专任教师:①有本专业实际工作的中级(或以上)技术职称(含行业特许的资格证书、及其有专业资格或专业技能考评员资格者)②近五年主持(可累计计算)在企业第一线本专业实际工作经历,或参加教育部组织的教师专业技能培训获得合格证书,能全面指导学生专业实践实训活动;③近五年主持(或主要参与)两项应用技术研究,成果已被企业使用,效果良好;④近五年主持(或主要参与)两项校内实践教学设施建设或提升技术水平的设计安装工作,使用效果好,在省内同类院校中居先进水平。(教育部《高职高专院校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方案(试行)》)

11、单位年度社会责任报告:每年由市文明办规定统一格式及要求,创建单位填写并按时递交,2011—2012年度文明单位(和谐校园)中期考评将以此作为重点工作。

二、各类统计率考核说明

在《上海市教育系统文明单位(和谐校园)考评指标体系》(含高校、普教两个版本)中,共出现各类参与率、满意率、认同率、创建率、知晓率、回复率、普及率等20多处,对这些“率”的考评,可采取以下方法:

1、部分考评由本单位平时进行,如“家长满意率”等;

2、部分考评需由第三方进行,如“社会对学校行风建设满意率”、“社区对文明单位社区责任的满意率”等;

3、部分考评需在文明单位(和谐校园)终期考评时通过审核材料、听取汇报、听取意见等形式进行,如“及时回应新闻媒体、师生员工对创建工作的投诉、意见和建议,回复率、整改满意率”以及“志愿服务参与率”等;

4、大部分考评可在文明单位(和谐校园)终期考评时通过问卷调查进行。

三、指标描述适用性说明

鉴于幼儿园、辅读学校、进修学校等单位的特殊性,可参照上海市普教系统文明单位(和谐校园)考评指标体系》要求,根据学校自身特色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并依照可操作的对应指标描述进行考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