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你我谈 学校发展大家议
发布时间: 2014-03-28 浏览次数: 178

         3月21日至3月28日,我校隆重召开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四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双代会”是全校师生关注的一件大事,对学校下一阶段的改革发展起着重要的“风向标”作用。大会期间,代表们分成几个小组,认真讨论审议“双代会”开幕式上校长卢冠忠所作的行政工作报告、副校长刘宇陆所作的财务工作报告、《学校绩效工资方案》等相关报告材料。代表团围绕着学校发展各方面的工作建言献策,尤其是对学校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科研模式改革等多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意见,以主人翁的姿态推动着学校的各项科学决策。
  “学校去年一年的发展,可以借用李克强总理政府报告中的一句话‘困难比预料的多,结果比预想的好’来总结”、“卢校长所作的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民主公开,让全校上下更加清晰了前进的方向。”不少代表在发言中这样提到。代表们一致认为学校工作报告主题鲜明、项目清楚、数字详实,对学校2013年工作总结客观,实事求是,学校的社会地位不断提升,成绩令人欢欣;2014年的工作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反映了广大教职工的意愿,也符合学校的发展实际,对于快速推动我校建设成为一所高水平的应用技术大学,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推进内涵建设发展,必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针对报告中提到的学校要努力成为上海现代职业教育体系“领头羊”的发展目标,代表们无不感到振奋鼓舞,均表示,近几年我校引进了大批教师骨干力量,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前景看好。徐大刚代表表示,学校应密切关注同类高校的动态,取人之长、补已之短,加大、加强与大企业、大集团之间的合作交流,凝练出学校的特色与优势,紧紧抓住今年学校60周年校庆的契机,让所有返校的校友都能看到学校的快速发展,扩大学校的社会影响力,为明年的更名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薛纭代表也谈了自己对于这个目标的思考,他指出,如今学校教育学生采用的都是085的教材,难以满足应用型本科教学的要求,学校应当乘此机会,编辑一套符合职业技术特色的“卓越计划”教材。
  关于学生培养问题,副校长张艳萍表示,任何学校学生的构成都是橄榄形的,如何对不同的学生进行分类指导,是高校人才培养方面需要思考的问题,学校应加强对学困生进行一对一的指导,开展对学生的励志教育,积极探索辅导员工作室的管理模式,探索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的教学方法,让大部分学生都能在大学四年中树立自己的人生目标。韩磊代表表示,团委正在积极探索培养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大学生自主管理委员会在这方面积累了不少的经验,学生们逐渐学会了参与调研、主动沟通,自我管理的意识和能力不断提高。
  
校党委副书记宋敏娟在讨论会上表示,代表们的讨论非常深刻,听后颇受启发。如今学校正面临一个很好的发展形势,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我们能不能抓住这个机遇,乘势而上,对于学校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学校上下应该沉下心来,保持定力,抓好顶层设计,稳步前进。为每一个教职员工搭建发展的平台,让大家在这个平台里实现自己工作和生活的价值。
  校党委书记吴松在分代表团的讨论会上,围绕学校高水平“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的问题指出,学校重视应用研究,教师们要重视知识向应用的转化,加强自身的工程应用能力,将研究最终转化为生产力,找到具有自己特色的发展之路。他强调学校应更好地推动学校的内涵建设,更好地凝炼出学校的办学特色。最后,吴松表示,再有一个月我们即将迎来学校60周年校庆,一个甲子以来,一代代师生艰辛创业、戮力奋斗,成功走出了一条“依托行业,面向企业,培育卓越一线工程师、服务区域经济”的创新之路,今天学校要抓住国家教育综合改革、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大好机遇,关爱师生,依靠师生,把教职工的困难永远放在校领导的心中,凝心聚力,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

 

                                                                                       文: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