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热议“两会”
发布时间: 2014-03-09 浏览次数: 385

    近日,全国人民翘首以盼的“两会”在北京隆重召开。3月3日,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代表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作政府工作报告;3月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作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几天来,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师生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介的直播,收听、收看了两会开幕的盛况,大家关注“两会”动态,学习“两会”精神,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对所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发表了各自的见解。
    这次两会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执政一年来对全国人民交的第一份答卷。经管学院魏拴成教授认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既有民本温度,又有改革力度。如报告提出“让广袤大地成为对外开放的热土”,“努力使每一个孩子有公平的发展机会”,“让每一个身处困境者都能得到社会关爱和温暖”,“让全社会创造潜力充分释放,让公平正义得以彰显”等。他说:“李克强总理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提出要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加快构建以就业为导向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这将为我校的发展提供良好的机遇。上海应用技术学院作为旨在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有国际视野的卓越一线工程师的应用型本科院校,应乘势而上,构建大学生学习、创新和创业‘三位一体’的校园文化环境,加大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使学生在具备职业岗位竞争能力的同时,更具备职业岗位的创造能力。”
    深化改革是本届两会的主题,以核心价值观为内核的文化软实力提升也是两会的热点。马克思主义教育部李国娟教授认为,李克强总理的首次政府工作报告高效务实,催人奋进。今年的两会,提出了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六十条决定的许多举措,是非常鼓舞人心而且实在的。相信随着改革红利的释放,老百姓的生活会越来越好。马克思主义教育部邱杰副教授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华民族复兴梦想的实现、中国人民幸福指数的提升以及法治中国的建设密切相关。价值观问题不解决,中国很多社会问题的解决乃至中国走向世界都是困难的,因此,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公民道德和精神文明建设”。一年来,从“八项规定”、整顿“四风”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国政风不断走向清明、民风不断走向和顺、国风更加自信自强,人民大众对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充满期待。
    在今年的两会上,节俭和反腐倡廉成为代表们热议的话题。人文学院苗瑞凤副教授认为,两会期间,没有高档的酒水菜肴,没有浮夸华丽的口号,会风务实,文风简朴,以实际行动回答了人们对于“群众路线学习是不是一场运动”,“反腐倡廉是不是一阵风”的疑惑。外国语学院徐谦谦老师说:“作为一名高校老师,我们应该为人师表,杜绝奢侈消费和铺张浪费,为即将走向社会的同学们做好榜样。”
    对在校大学生来说,与教育改革相关的话题,特别是就业问题,无疑是最受关注的。机械学院的吴振昊同学说:“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强调‘就业就是民生之本’,作为一名即将要踏入社会的大三学生,政府如此重视大学生就业问题,不断为大学生提供就业创业的服务,让我们觉得很振奋。当然,我们也要认真学习两会精神,树立正确择业就业观,坚定信心,不断提高自己适应社会、发展自我的能力,做好由‘校园人’到‘职场人’的转变。”工创学院的郝苑宏同学比较关注教育改革的热点,她希望通过两会,可以启动更多的教育扶贫工程,实施对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开展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并且对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发放生活补助等。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元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内容关注国计民生的实际问题,有思路,有政策,有措施,接地气,使广大民众对党和国家充满了信赖,对未来充满了希望。我校师生一致认为,“两会”的召开,对于团结全国各族人民,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大家表示,学习贯彻“两会”精神重在实践,应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和进取精神投入到自己的工作和学习中,奋力拼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