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度上海应用技术学院两级中心组学习计划
发布时间: 2013-04-10 浏览次数: 340

  2013年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为进一步加强校、院(部)两级中心组理论学习,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特制定计划如下。

  一、总体要求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线,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

  二、学习要点

  1、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学习专题

  学习目标: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和基本要求,结合全国“两会”精神,深化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的认识,明确新形势、新阶段对教育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切实将十八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的学习贯彻体现在学校各项事业的科学发展中。

  参考篇目: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央领导同志在全国两会上重要讲话;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工作报告;教育部党组《关于在全国各级各类学校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教党[2013]2号);《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中国高等教育》2012年第24期);《全面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中国高等教育》2013年第1期)

  2、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学习专题

  学习目标:学习中央和上级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有关精神和规定,结合学校《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有关规定的实施办法(暂行)》,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在实际工作中,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以身作则,严格依规办事,以群众的认同作为改进作风的方向,一切从实际出发,不搞形式主义,着力解决学校或学院改革发展中的实际问题,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

  参考篇目:《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2012年12月5日《人民日报》1版);《中共上海市委办公厅、市府办公厅<贯彻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的实施办法>的通知》(沪委办发[2013]1号),《上海应用技术学院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有关规定的实施办法(暂行)》(沪应院委[2013]5号)。

  3、现代大学制度学习专题

  学习目标:学习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文献,研讨建立大学章程、完善相关配套制度以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不断提高依法治校、依法治教、依法治学的能力和水平,保障和促进学校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

  参考篇目:有关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相关法律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教育部《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实施纲要》;《浅议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光明日报,2012年10月31日);《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思考》(《中国高等教育》2012年第24期);《现代大学制度建设重在完善治理结构》(《中国高等教育》2012年第24期);《对一种权宜性现代大学制度理论的分析》(《大学教育科学》2012年第1期);学校相关规章制度。

  4、党风廉政建设学习专题

  学习目标:认真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的学习,了解和分析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研究治理措施,及时整改,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的科学化水平,保障和促进学校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

  参考篇目:《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重要讲话;王岐山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第二十一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推进高校党的建设,为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提供坚强保证》、《全面提高高校党建科学化水平,努力推动高等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学校党风廉政工作会议精神。

  5、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应用型创新人才学习专题

  学习目标:结合学习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文献,立足学校实际,开展调查研究,研讨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的理念、路径、方式和方法,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参考篇目:刘延东《深化高教改革 推动高等教育的内涵式发展》;《以质量提升为核心 强化地方本科院校内涵发展》(《中国高等教育》2013年第2期);《以构建协同创新机制为契机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中国高等教育》2012年第21期);《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与教学协同 培养应用型创新人才》(《中国高等教育》2013年第2期)。

  6、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学习专题

  学习目标: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理念,自觉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根本立场、基本观点、科学方法,不断增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参考篇目:学习《习近平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政府工作报告》、2013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教育部2013年工作要点》、《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进一步明确相关会议精神和2013年教育工作重点,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作出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发展、解决问题的新举措新办法,不断提高学校各项工作水平。

  7、加强民主法制教育,提高依法治校能力学习专题

  学习目标深刻认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不断提高学校领导干部自身的法治意识和依法办校、依法决策、依法执校的能力,自觉学法、守法、懂法,起好领导表率作用。努力营造符合法治精神的育人环境,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培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形成全校自觉学法守法的校园氛围,提高学校依法治校水平。

  参考篇目:学习“六五普法”有关文件材料,尤其是“六五”普法规划确定的法制宣传教育的十项主要任务。

  三、学习要求

  1、两级中心组学习是加强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的重要措施;是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提高领导干部政策理论水平,促进领导干部科学决策、推动发展的有效途径。各级领导必须高度重视,增强理论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结合学校改革发展的实际,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着力思考和解决影响学校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促进学校各项事业的科学发展,全面推进我校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建设。

  2、领导干部个人自学和集体学习研讨是中心组学习的基本形式,原则上两周安排一次。为保证集体学习研讨质量,要精心设计学习专题,认真安排重点发言,组织好专题讲座或辅导报告,深入开展讨论与交流。要把重点发言和集体研讨、专题学习和系统学习、分散学习和集中学习、开会学习和调查研究有机结合起来;把理论学习与相关领域新知识的学习结合起来。

  3、二级学院(部)应根据本计划确定的学习要点,结合学院的实际,制订二级中心组学习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要严格执行两级中心组学习的考勤制度和请假制度,建立学习计划、考勤、学习情况记录和学习总结等台账,学校将把各层次学习的情况纳入干部年度考核和部门精神文明考核的内容。各级领导干部要正确处理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统筹兼顾,合理安排,确保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和学习效果三落实。

  4、教职工政治学习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不断提高教职工思想政治素养进而推动学校各项工作的重要抓手。各部门要认真组织好教职工两周一次理论学习活动,在加强对中央、上级精神和学校重要文件等的学习理解的同时,将当代经济、科技、教育、法律、文化等新知识纳入学习内容,创新形式,务求实效,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工作的动力和智慧。

  5党委宣传部将根据学习进度适时补充必要的学习材料,安排适当的辅导报告,及时总结和推广各部门学习中的好经验、好形式。

 

党委宣传部

2013年4月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