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历史功绩 深切缅怀伟人
发布时间: 2013-12-21 浏览次数: 170

  12月19日,学校举行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座谈会。校党委书记吴松、党委副书记宋敏娟、副校长张艳萍出席座谈会,宣传部、组织部、党办等相关部门人员,离退休老干部代表、教师代表、辅导员代表、学生代表等共计40余人参加。张艳萍主持座谈会。

  宋敏娟首先回顾了毛泽东的丰功伟绩,概括了毛泽东思想理论体系的深刻内涵,指出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既是要深切缅怀开创新中国、功绩彪炳史册的伟人,更是要传承革命传统,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她还分别从马克思主义的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以及中华文明和世界文明等多个视角,深刻阐释了毛泽东思想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座谈会上,老、中、青三代——四位老同志、教师和辅导员代表、学生代表,纷纷怀着真切情感畅所欲言,表达了对伟大领袖的深切缅怀之情和永远崇敬之心。老干部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回忆自己“生在旧社会,长在红旗下”的特殊经历,对洋溢着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激情的红色年代难以忘怀。一位老同志还把自己珍藏的毛主席画像带到会场,将座谈会对伟大领袖的怀念氛围推向了高潮。教师和辅导员代表结合自己的实际,从不同视角追忆了毛泽东对中国历史、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的伟大贡献,认为毛泽东思想和毛泽东开创的社会主义道路和制度,奠定了当今中国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的根基。有的教师从传统文化角度,阐述了毛泽东对中国文化的巨大贡献;有的同志从遍布中国大地的红色景点和毛泽东大气磅礴的诗词,阐述了毛泽东的巨大影响力和人格魅力;有的教师结合思想政治课教学,谈了如何通过历史人物对比,解读和走近伟人毛泽东,激发学生对中国历史和中国共产党的深厚情感;辅导员教师也结合工作实际,谈了当下大学生与上世纪80年代大学生群体、抗日战争时期延安进步青年群体在理想定位、目标追求方面的差距,表示要立足自己的岗位职责,引导青年学生在价值多元化时代,激发正能量,唱响主旋律,坚定理想信念,立志成人成才。学生代表从电影《谁主沉浮》观后感谈起,表达了青年学子对领袖毛泽东的崇敬,表示要继承光荣传统,放飞青春梦想,努力拼搏成才。 
  吴松最后作总结讲话。他回忆起自己在延安干部学院、井冈山干部学院学习时所经历的现场教学,对毛泽东思想理论体系的创立、形成、发展、成熟的历程作了系统阐释,指出今天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重温伟人的丰功伟绩具有重要意义。通过深刻领会毛泽东思想理论体系博大精深的内涵和精髓,首先是有助于我们用正确的理论武装全党;其次是指导我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要坚持中国特色,在理论、道路、制度上有坚定地自信;再次是引导我们要从历史唯物主义出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方法论。结合毛泽东提出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吴松联系学校实际指出,我们既要学习国外同类大学的好经验,但又不能照搬,而是要立足我校特色,建设高水平的应用技术型大学;结合毛泽东提出的群众路线工作方法,他强调,推动学校发展的基本力量是广大师生,当前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正在深入开展之中,要进一步依靠师生促进学校的内涵发展。最后,他指出,通过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广大师生要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立德树人,用毛泽东思想的精髓指导学校的各项工作,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高素质的栋梁之才。

[文:宣传部 郭东波/图:宣传部 孙庆华]
[编辑:宣传部 王鸣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