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专家报告会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 2013-12-14 浏览次数: 207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主要精神,12月12日,学校举行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特邀上海市十八届三中全会宣讲团专家、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副理事长、上海市经济学会副会长、上海交通大学经济学院执行院长、博士生导师陈宪教授莅校,以《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的几点体会》为题作专题报告。校党委书记吴松,党委副书记宋敏娟,副校长陈东辉、叶银忠、张锁怀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吴松主持。

学校举行专家报告会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陈宪教授首先介绍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的基本内容和习近平总书记就《决定(讨论稿)》所作说明的重要意义,随后他从《决定》的形成与框架、《决定》的主题与亮点、《决定》的重点与特点、《决定》的学习与落实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
      陈宪教授指出,《决定》的主题是全面深化改革。他着重从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出发,阐释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从过去的“基础性作用”到现在的“决定性作用”这一变化的深远意义。他认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刻涵义是利益多元化、利益制衡机制和政府行为的法治化、制度设计的完善化。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不仅是要跨越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成为高收入国家,而且是要发展成为一个经济实力强、贫富差距小、公平正义凸显、人民生活富裕的现代国家。
      结合上海自贸区的建设,陈教授指出,自贸区在今后的经济运行中将取消行政审批权,代之以“负面清单”管理,这体现了市场经济的发展方向。他认为《决定》的重点是经济体制改革,强调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决定》的亮点在于,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

        陈宪教授还指出,《决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论述,反映了我们党对未来发展的顶层设计。这次改革不仅深刻而且全面,不仅要打破固化的利益藩篱,而且要在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等方面迈出改革的新步伐。他认为,《决定》有两个基本特点,一是强烈的问题意识,以重大问题为导向;二是《决定》既高屋建瓴、统揽全局,又具体务实,回应百姓各种关切。
      本场报告会还在徐汇校区图书馆会议室进行了同步直播。学校全体中层干部(含助理)、马克思主义教育部全体教师、经管学院相关教师、部分辅导员聆听了专题报告。报告结束后,校领导就经济体制改革等方面的问题与陈教授进行了互动交流。
      参加报告会的干部和教师表示,通过聆听报告,使自己对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有了更透彻的领会,对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充满了信心。

[文:宣传部 郭东波/图:宣传部 孙庆华]
[编辑:宣传部 王鸣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