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热议十八届三中全会:用改革之声唱响中国梦
发布时间: 2013-11-18 浏览次数: 137

  近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胜利闭幕,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并发布了《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连日来,我校师生关心国家大事,纷纷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介,了解大会动态,关注大会热点,并组织开展形式丰富、载体多样的学习与讨论活动,对会议成果勾勒出的未来中国改革蓝图饱含期待。
  教师热议全会,传递改革“好声音”
  人文学院张留禄教授认为,《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表明了我们党推进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的坚定决心。三中全会强调要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从以人为本到进一步强调促进公平正义,体现了改革的不断深化,意味着促进公平正义将进一步提速。收入分配改革在实现社会公平正义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张教授认为,当今社会,更加需要通过公平正义来激发社会活力。他预计,下一步在财税体制改革、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以及收入规范化等方面将会有更多政策出台。
  经管学院郭蓉副教授说,十八届三中全会,是一次承启展望的会议。全会对于经济体制改革愿景目标的关键词是公平。在关于经济问题改革主要涉及到的内容中,都以公平为其前提语境。因此,她认为,改革进程不断深化,坚持公平的目标、营造公平的环境、建设公平的制度、理顺公平的关系,将会是今后我国经济发展与改革的重要内核。
  马克思主义教育部邱杰副教授以“五度”来表述自己对三中全会精神的领会,一是目标的向度,二是设计的高度,三是决心的力度,四是改革的深度,五是领域的广度。他认为,加强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更是释放了强烈的改革信号,凝聚了共识的改革合力。全会回应了国际国内的各种关切,描绘了宏伟壮观的美丽图景,令人鼓舞。
  学子吐露心声,全会成果必然会改善我们的生活
  全会的召开,对于学校师生们来说,最关注的莫过于教育领域的改革。在全会公报中,使用了“教育综合改革”的描述,《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涉及到招生和就业的改革举措,这些内容都让大家鼓舞。一些大四同学说,毕业后能有更多更好的就业机会和创业资助,是我们最迫切的愿望。轨道交通学院韩鹏凯同学说,《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中明确指出要健全促进就业创业机制,让我感受到了未来的希望。人文学院任炜萱同学说,当前由于高校扩招,毕业生就业成为社会一大难题。刚走出校园的学生一定不要心急,脚踏实地,一步一步才是走向成功的真理。
  生态学院唐睿仪同学认为,全面深化改革,直接关系到我们的学习和生活,此次三中全会的成果最终必然会落实到改善我们未来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上,这是我最翘首以盼的,也是我倍感鼓舞的。校学生会主席叶吉羊同学说,我们大学生充分相信并支持党和国家的各项改革措施,今后要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为契机,为祖国发展建言献策,身体力行贡献力量!校团委学生团干任时越同学表示,《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提出了很多新政策、新举措,作为一名团学干部,我们要明确未来的工作方向,努力拓宽视野,勤于思考,敢于突破,为学校的团学工作注入创新活力。
  高举改革大旗,办人民满意的大学
  党委书记吴松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的意义重大,《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全面深化改革的路线图。他认为,在教育领域的综合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学校要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深化改革,结合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大力推进产学研合作、人才强校和国际合作与交流,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积极的贡献。他希望全校师生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不断增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责任心和使命感。
  校长卢冠忠认为,《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勾勒了未来中国全方位深化改革的蓝图,全校师生要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锐意进取,追求卓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卢校长表示,当前我国高等教育已跨入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新阶段,学校师生要一如继往地紧跟国家改革步伐,切实把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学校的各项事业发展中来,抓住机遇促发展。他说,要继续深化学校各项改革,推进学校的内涵建设,充分激发二级学院办学活力,着力提高学校的办学水平,为社会培养更多厚德精技的高水平应用技术人才,在新一轮改革大潮中,实现学校发展的新跨越。
                                                                             [文:宣传部 董国文]
                                                                           [编辑:宣传部 王鸣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