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俊勇来校作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学习辅导报告
发布时间: 2013-09-22 浏览次数: 130

  9月18日下午,上海市政协学习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柴俊勇教授应邀来校,作题为《对党执政后群众路线的思考》的专题学习辅导报告。校党委书记、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吴松,校党委副书记、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宋敏娟,副校长陈东辉、叶银忠、张锁怀、张艳萍出席专题学习报告会。宋敏娟主持。

  报告会上,柴俊勇结合中国共产党执政以来的具体实践,在分析群众路线的深刻内涵、阐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必要性及其现实意义基础上,从群众路线的背景、党执政后群众工作发生的变化、党与人民群众隔离的无形之墙以及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期待四个方面进行了专题讲解。
  柴俊勇通过具体阐述群众工作的五个变化,指出,我们党要居安思危,巩固执政地位,最有效的措施是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筑牢防止和抵御危险的屏障。面对主体意识、权利意识、参与意识、监督意识不断增强的群众,群众路线必须弥补以往“自上而下”有余而“自下而上”不足的缺陷,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增强政治参与的广度和深度。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要以基层工作为基础,注意总结和吸收新形势下群众路线在民主化、制度化和法治化转换中的有益经验和做法,使之在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得到法制、体制、机制上的深化。
  柴俊勇认为,当前确实有一堵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他以“十二块砖头”的生动譬喻说明了这堵无形之墙是如何日积月累垒起来的。他指出,要拆无形之墙,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不能走过场,关键在“常”、“长”二字上下真功。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要以咬住青山不放松的决心,善始善终,善做善成,防止虎头蛇尾。具体而言,必须依靠领导干部带头,完善落实制度,加强监督惩处,激发内在动力。他还说,在新形势下,我们要深刻领悟到“人民”二字的分量,要深入开展群众观点、群众路线、群众利益、群众工作教育,筑牢新的历史时期群众工作的思想基础,解决好各级党政领导干部服务群众的立场、观点、方法、感情问题,使党的群众工作更有动力、更具活力。
  报告会富有激情,柴俊勇语言清新活泼,说理透彻、案例生动、主题鲜明。
  校全体中层干部、机关职能部门干部、党员代表等参加学习报告会。
                                    [文:宣传部 董国文/图:宣传部 孙庆华]
                                            [编辑:宣传部 王鸣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