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奇来校为两级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 2013-05-17 浏览次数: 163

  5月16日下午,学校召开两级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上海市教育评估院院长王奇应邀来到我校做“变化的社会、变化的教育”专题报告。校党委书记祁学银主持报告会。校党委副书记宋敏娟,副校长陈东辉、叶银忠出席。校全体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分工会主席、马克思主义教学部全体教师、教务处全体成员、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全体成员、部分辅导员及其他二级中心组成员认真聆听了报告。

  王奇从“变化的社会呼唤变化的教育”、“文化、科技与育人”等方面入手,就教育应该如何顺应时代发展、大学课堂应该教给学生什么、诺贝尔奖给了我们什么样的启示、中国精英教育应该如何定位等问题进行了深度阐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案例生动,内容丰富,引人深思。
  王奇在报告中指出:我们如今正处于以第三产业为主导的历史阶段,教育面临着新的课题,必须要更新对教育规划定位的思考,重建教育核心观念,制定教育资源策略,构建现代办学理念。他强调,教育的核心是学习,而目的则是为学生缔造未来,培养学生不应仅限于知识,更重要的是对其各种能力的培养,尤其是对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他引用几位诺贝尔奖获得者的成长故事,告诉大家成功的秘诀在于永不放弃,创造并不总是代表深奥的理论、艰涩的知识,它往往就存在于我们的身边,在普通高校、普通实验室中,创新无所不在,关键是对思维的超越。熟能生巧,熟是经验,巧就是创造,把读和想、想和做结合起来就是学生走向成功的秘诀。他最后说,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发展迅速,必将大有可为,前程无量。

祁学银代表学校对王奇院长所作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他指出,王奇院长以其广博的知识和深邃的思考,为我们讲述了当今社会的变化和教育的发展,引发我们去思考该如何建立科学的、符合时代发展的办学理念,他希望广大干部教师能够进一步理解王奇院长在报告中阐述的教育理念,并将其转化到自身的工作学习之中。
                                                       [文:宣传部 王鸣彦/ 图:宣传部 孙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