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用技术学院2011年上半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意见
发布时间: 2012-01-04 浏览次数: 140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是学校全面深化内涵建设和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为把我校建成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而努力奋斗的关键之年。认真抓好教职工的政治理论学习,对于进一步统一广大教职工的思想,紧扣科学发展主题,立足建设,创新发展,狠抓落实,确保学校“十二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要意义。现根据党委要求就2011年上半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提出如下安排意见:
  一、学习内容和时间安排
  1.全国“两会”精神的传达与学习(三月)
  认真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全面了解党和国家关于经济社会文化教育等各项事业发展的最新方针政策,自觉将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的工作要求与部署上,结合学习校党委书记祁学银、院长卢冠忠在中共上海应用技术学院第二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和学校2011年党政工作要点,将全国“两会”精神落实到学校的各项工作中。
  2.“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的学习(四月)
  国家、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对我国和上海市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总体战略和主要任务作出了全面部署。学校“十二五”建设和发展规划是今后五年学校工作的指南和行动纲领。要将国家和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学校“十二五”建设和发展规划的学习与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明确学校发展的总体目标和工作方针,了解学校“十二五”期间的工作任务和各项指标,积极建言献策,立足建设,狠抓落实,全面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和教育(五月)
  通过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其重要意义和本质体现,准确理解其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融入本部门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贯彻到学校建设的各个方面,结合自身工作贯彻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要求,更加自觉地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定共同理想信念、强化精神支柱、弘扬公民道德规范、抵制各种社会不良思潮,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4.中共党史的学习和教育(六月)
  结合建党90周年的系列纪念活动,根据中组部、中宣部等六部门《关于在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中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的要求,认真开展中共党史学习和教育。通过学习,全面了解和正确认识党的光辉历史、伟大成就、宝贵经验、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深刻认识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提高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道路、理论体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将学习中共党史与贯彻落实第十九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共产党高等学校党的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有机结合起来。
  二、学习方式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可以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采取集中学习、分散自学、专题辅导、讨论会、报告会、研讨会、外出参观考察等多种学习方式,切实提高学习和教育效果。
  三、相关要求
  1. 加强组织领导、严格学习制度。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务必高度重视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要根据学校的安排意见,认真组织好学习,做到计划落实、内容落实、时间落实;要坚持双周一次的学习制度,其中一次为集中学习,认真考勤,并做好学习记录及文字、影像等资料的归档保存。
  2.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联系学校和本部门改革发展的实际,把政治理论学习与业务研讨结合起来,不断提高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全面推进学校的内涵建设和科学发展。
  3.强化监督检查和考核。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加强对下属各部门学习的指导和检查,定期研究学习情况,提出改进措施,及时总结经验,党委宣传部将视情况适时组织经验交流和宣传推广。期末,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将学习情况的总结报送党委宣传部,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情况将作为部门创先争优和文明单位考评的重要依据之一。
  四、学习参考资料
  (1)2011年全国“两会”会议公报、政府工作报告
  (2)校党委书记祁学银、院长卢冠忠在中共上海应用技术学院第二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3)《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4)《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
  (5)《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
  (6)《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十二五”建设和发展规划》
  (7)中宣部理论局、中组部干部教育局推出的8种党史方面的权威读物:《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国共产党历史二十八讲》、《中国共产党新时期简史》、《党的历史知识简明读本》、《复兴之路》、《二十世纪中国史纲》、《毛泽东传》等
  (8)《中国共产党高等学校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
  (9)《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读本》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
                          2011年4月15日